基里巴斯国家和城市简介

2023-05-13 13:00

基里巴斯共和国(简称基里巴斯)位于太平洋中西部,由33个岛屿组成,分属吉尔伯特群岛、菲尼克斯群岛、莱恩群岛,东西延绵约3870公里,南北约2050公里,陆地面积811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35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东西南北四个半球的国家。基里巴斯主要农产品为椰子、面包果、芋头等,渔业资源丰富,海底有锰、镍等矿产,旅游资源开发潜力较大。基里巴斯是联合国、英联邦、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地区组织成员,积极参与相关组织活动。

基里巴斯共和国属热带海洋气候。年均气温30℃,年均降水量1600毫米。独立日为7月12日,全国人口约12万人,90%集中在吉尔伯特群岛。基里巴斯人大部分为密克罗尼西亚人,波利尼西亚人约占2%,通用语为基里巴斯语和英语,通用货币为澳元,东部圣诞岛也使用美元。居民多信奉罗马天主教和基里巴斯新教。基当地文化多元,重大节日均举行集会,表演歌舞等。当地最喜欢数字3。

首都塔拉瓦位于吉尔伯特群岛中北部,太平洋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塔拉瓦战役就发生于此,至今可以看到塔拉瓦战役中损坏的大炮、混凝土碉堡和其他军事装备遗留在岛上。塔拉瓦为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在28摄氏度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在33摄氏度左右。塔拉瓦与北京时差+4小时,当地治安状况较好。塔拉瓦主要分为三个行政区域,分别为北塔拉瓦市(ETC)、泰奈纳诺市(TUC)、比休岛市(BTC),其中基政府主要机构、机场、医院及使馆区集中在TUC,主要商业集中在BTC。塔拉瓦有一家大型中央医院和多家诊所,但医疗条件一般。市内有小型巴士作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无出租车和地铁。塔拉瓦水资源相对短缺,当地人主要使用井水、收集的雨水和淡化海水。塔拉瓦物资较为匮乏,购买生鲜食品等较为不便,当地物价普遍较高。

中国与基里巴斯于1980年6月25日正式建交,2003年11月7日,时任总统阿诺特·汤宣布与中国台湾建立“完全外交关系”,双方结束了23年的友好外交关系。2019年9月27日,塔内希·马茂总统决定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复交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稳步发展。2020年1月,基里巴斯总统马茂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22年5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志访基。两国就共建“一带一路”、应对气变、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积极合作。

基里巴斯国旗

基里巴斯国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