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传万里 欢声笑语庆元宵——驻基里巴斯使馆举办2023年新春庙会

2023-02-04 20:00

2023年2月4日,农历元宵节前夕,驻基里巴斯使馆和基教育部、国家图书与档案馆在首都塔拉瓦拜里基广场共同举办2023年中国新春庙会。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唐松根、基教育部长蒂博出席,基教育部常秘、国家图书馆与档案馆馆长、塔拉瓦地区高中师生代表、社区民众、主流媒体及使馆外交官、中资机构及企业代表、华侨华人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唐松根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习近平主席曾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中国文化与基里巴斯文化内核相通,都以开放包容著称,要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基础上促进文化交融互鉴,积极搭建文明对话平台,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

唐大使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此次新春庙会是基里巴斯人民了解中国民间文化的一个窗口。同基里巴斯一样,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剪纸、书法、舞龙舞狮等等都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今天恰逢立春,“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次活动必将播撒下中基合作、友谊和希望的种子。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将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收获。

基教育部长蒂博发表致辞,对中国驻基使馆举办新春庙会活动表示祝贺,感谢中方对基国家图书与档案馆设立中国角提供的大力支持。蒂表示,人人皆知文化的重要性,中国与基里巴斯都有自己独具魅力的文化。今天的新春庙会为学习探索中国文化、实现文化交融互鉴提供重要机遇。对于向往赴华留学的学生而言,这场活动是了解中国文化知识的绝佳机会。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教育是通向繁荣的大门。今年,我们将在塔拉瓦部分高中开展中文教育试点,感谢中方为基方提供优质教育,改善基儿童学习环境所做工作。

基青年丁伟应邀介绍在华留学的美好经历,用基里巴斯语声情并茂地以自身经历讲述中国发展成就、中基友好故事,受到在场来宾尤其是青年学生的欢迎。中资企业人员献上舞狮表演,中文教育顾问同基高中学生一道表演中国传统舞蹈《礼仪之邦》,得到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随后,使馆外交官、援基农渔业项目专家组和医疗队、中资企业员工、中文教育顾问共同为来宾们献上精彩的庙会文化展,邀请来宾切身体验剪纸、投壶、写福字、制灯笼、穿汉服、拉面条、包水饺。蒂博部长同来宾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中国文化,并现场演唱中文歌曲。整场活动持续近四个小时,附近民众受到活动吸引踊跃参与,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大家纷纷表示对中国春节和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认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