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松根大使致全体在基里巴斯侨胞辞别信

2023-03-28 11:12

亲爱的侨胞朋友们: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即将奉调回国。作为中国和基里巴斯复交后的首任大使,我经历了不少难以忘怀的事情,结交了许多热心友好的朋友。临别之际,依依不舍,谨以此函向各位辞行,感谢全体在基侨胞对中国驻基里巴斯使馆和我本人工作的宝贵支持。

回首过去三年,在习近平主席和马茂总统战略引领下,我与各位同胞共同见证了中基关系持续向好,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两国人民友谊日益深厚。2020年1月,中基复交后马茂总统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同其亲切会见,为中基关系注入强大动力。三年来,在中基各界共同努力下,双边合作成果斐然,中基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民生、教育、卫生、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回首过去三年,中基两国人民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当基方遭遇新冠疫情和旱灾严峻挑战时,中方克服重重困难、快速响应,通过包机和海运方式向基方提供紧急抗疫物资,雪中送炭、万里驰援基方抗旱,切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暴发初期,同胞们心系祖国、奔走忙碌,为国内抗击疫情贡献宝贵力量。“春苗行动”落地时,大家心情激动,携带家人接种中国疫苗,感受祖国的温暖和关怀。

回首过去三年,中基关系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侨胞的辛勤付出和奉献。同胞们积极融入当地,胸怀祖国,推动基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中基关系和两国友谊的见证者、贡献者和践行者。难以忘记,两国复交不久,基成立了首个华侨华人协会,全体同胞团结互助、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难以忘记,春节招待会、新春庙会时,你们精神抖擞、奋发昂扬,舞龙舞狮的矫健身姿让人振奋。难以忘记,你们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基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使者,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难以忘记,当有人挑起事端、试图抹黑中基关系时,你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主持正义,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中基人民的利益。

去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告中国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扬帆起航,向全世界中华儿女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新征程上,我们更要秉持赤子心、爱国情,把握机遇、踔厉奋发,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心系祖国、团结友爱,推动两国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无论身处何方,我都将珍惜在基里巴斯工作期间和侨胞们结下的深厚友谊。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平安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唐松根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